認識肝炎

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什麼是肝炎?

任何原因引起肝臟發炎,造成肝細胞的破壞,都稱為「肝炎」。外來物質或病毒侵入體時,我們的免疫系統會發動炎性細胞(例如:淋巴球)浸潤到組織內放出免疫物質,以對抗體來物,稱為「炎性反應」,也就是所謂的「發炎」。這種反應若發生在肝臟,就是「肝炎」。會引起肝炎的原因很多,病毒感染、藥物、酒精,甚至些先天性的異常,都有可能。因此肝炎的種類也很多。

什麼原因會引起肝炎?

肝炎有哪些種類?

不同的原因會引起不同的肝炎,其中主要分為兩大類:病毒性肝炎與非病毒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

A型肝炎與E型肝炎→典型的「病從口入」型

B型肝炎、C型肝炎D型肝炎→經由血液體傳染的「你儂我儂」型

B、C、D型肝炎是台灣慢性肝炎最主要的原因,它們都是經由血液或體液傳染的。打針或刺青、穿耳洞時,如果器械消毒不完全,就有可能受到感染。毒癮患者時常共用針頭,也很容易相互感染。過去有不少人是因為輸血而感染B、C型肝炎,但捐血中心從民國七十一年開始,已經對捐血者做B型肝炎的全面篩檢過濾,C型肝炎也從八十一年開始篩檢,因此現在因輸血而感染的機會已經很少了。

B型肝炎,赫赫有名

B型肝炎可以說是台灣最「有名」的肝病,全國大約有三百萬名B型肝炎帶原者,成人平均每五到七人就有一人。但是一般人對B型肝炎的誤解卻很多,例如有許多人誤以為使用免洗餐具就可以預防B型肝炎,其實B型肝炎並不會經由飲食傳染。台灣的B型肝炎有一半是由母子「垂直傳染」而來,另一半則是「水平傳染」。

C型肝炎,來勢洶洶

C型肝炎的命名是最近十年來的事。起初,研究人員發現有一些經由輸血感染的肝炎既非A型也非B型,所以稱為「非A非B型」。直到一九八八年發現真正的罪魁禍首是另外一種不同的肝炎病毒,才正式命名為「C型肝炎」。

C型肝炎的傳染途徑跟B型類似,也和B肝一樣容易轉變成慢性肝炎,導致硬化或肝癌。根據統計,輸血感染C肝後,約有一半以上會變成慢性C型肝炎;而慢性C型肝炎患者經過一、二十年後約有20~40%會發展成肝硬化。台灣地區C型肝炎患者大約有三十萬人,雖然不像B肝那麼多,但一般人對C肝病人是一直到肝硬化甚至肝癌末期,才知道原來自己很早就得了C型肝炎。

近年來,B型肝炎因為有疫苗可打,已逐漸得到控制;C型肝炎則因為一般人警覺性不夠,而且目前沒有疫苗,所以可能繼B肝之後成為另一個危害國人健康的主要肝病。

D型肝炎,只能與B肝共存

D型肝炎病毒是一種「缺陷」的病毒,它本身雖然可以複製繁衍,但是卻需要有B型肝炎表面抗原的配合,才具有感染力,也就是說,D型肝炎無法單獨「作怪」,一定要跟「共犯」B型肝炎病毒同時存在,才能對人體構成傷害。所以臨床上D肝病人都是和B肝同時感染,或是本來就有B肝的人覆加感染D肝。

D肝的傳染方式和B肝一樣是經由血液的接觸,但最主要的兩大傳染途逕是「嫖妓」和「毒隱患者共用針頭。據統計,台彎地區B肝患者感染D肝的機率約為百分之十,但娼妓的機率的則為百分之二十;而毒癮患者的感染率更高達百分之八十。

非病毒性肝炎

有些肝炎並不是由病毒引起的,而是由其他因素直接造成肝臟發炎,稱為「非病性肝炎」。最常見的例如:

酒精性肝炎、藥物性肝炎。

其他比較少見的肝炎

除了以上幾種常見的病毒性、非病毒性肝炎之外,還有幾種比較少見的肝炎。如:自體免疫性肝炎、代謝性肝炎(威爾森氏症)、膽汁滯留型肝炎、巨細胞病毒、庖診病毒、黃熱病毒、EB病毒………等等病毒所引起的肝炎。

肝炎中的超級殺手-猛爆性肝炎

在所有的肝炎中最危險的要算是「猛爆性肝炎」了!--這是最嚴重的一種肝炎,無論哪一種原因引起的哪一種肝炎,都有可能引起猛爆性肝炎,全部的肝細胞在短期間內全部「陣亡」,肝功能完全喪失,肝臟的再生能力完全跟不上肝細胞破壞的速度,病人可以說是處在「無肝」的狀態,所以死亡率極高,根據國內某些醫院的統計,其死亡率甚至高達百分之八十以上。

肝炎有什麼症狀

70%的肝炎沒有症狀:人以其他部位發炎時,很容易會有紅腫熱痛等等症狀產生,讓我們有所警覺。但是肝炎卻不一定會有症狀。因為肝臟本身沒有什麼神經,不容易有疼痛的感覺;而且肝臟的再生能力、儲備能力都很強,被破壞的肝細胞很快就會被再生的新細胞遞,而且只要有五分之一的肝臟,就能維持正常運作功能。因此,除了急性肝炎之外,百分之六、七十的肝臟都是沒有症狀、悄悄進行的。

較常見的症狀:比較嚴重的肝病患者或是肝炎急性發作的人有時可能會有下列的症狀出現。但因為某些非特異性的症狀在其他疾病也會發生,應該多加留意,避免錯誤的判斷。

  • 疲倦
  • 食慾不振、噁心、嘔吐
  • 上腹部不適或腹脹
  • 黃疸
  • 茶色尿

如何診斷肝炎?

前面提到肝炎多半沒有症狀,症狀的輕重也不能藉以判斷病情嚴不嚴重,那麼究竟要如何判斷一個是不是得了肝病呢?最重要的還是要藉助一些醫學的檢查。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抽血檢查,某些情況則可能需要肝穿刺(切片)檢查。

抽血檢查肝功能

關於肝炎的檢驗,大家最熟悉的就是抽血檢驗肝功能。肝功能的項目很多其中又以血清中GOT、GPT的數值最常被用做判斷肝臟是否有發炎的指標以及追蹤病人的病情起伏變化。(註:關於其他血液檢查項目,本刊第九期曾有詳盡的報導,您不妨參考一下。)

肝炎病毒標記檢查可以確定病毒性肝炎的種類

肝功能檢查只能知道是否有發炎,並不能判斷肝炎是否何種原因引起的。此時,從「肝炎病毒標記」就是可以看出是否得了哪一種病毒性肝炎。「肝炎病毒標記」簡單來說就是抽血檢查血液中的病毒抗體或抗原,在驗血報告上並不是高高低低的數值。

而是以「陰性、驗血報告中的「+」及「-」代表什麼?

「+」稱為陽性,代表某個項目檢查結果是「有」

「-」稱為陰性,代表某個項目檢查結果是「沒有」

如何避免得到肝炎?

要避免得到肝炎當然是要從它的感染途徑著手。各種肝炎的傳染途徑不同,所以預防的方法也不同。

  • A型肝炎及E型肝炎:
    注意飲食衛生

    注意飲食及飲水衛生。海鮮、水產類食物一定要充分煮熟才能吃,因為有許多水產(例如:生蠔、牡蠣、蛤蠣)容易受到A型肝炎病毒污染。此外,化糞池的設置應該遠離水源以避免地下水的污染。而在預防接種方面有A型肝炎疫苗及免疫球蛋白。
     
  • B型肝炎及C型肝炎:
避免血液及體液的接觸
很多人以為飲食不衛生會感染B型肝炎,這是錯誤的觀念。因為B型肝炎和C型肝炎一樣,都是經由血液及體液傳染,所以正確的預防方法是避免和別人有血液或體液的接觸。例如:避免不必要的打針、輸血、刺青、穿耳洞等等。如果無法避免,也一定要注意器械的消毒。

至於接吻及性行為會不會感染呢?一般來說,接吻都不會傳染,除非正巧雙方口腔都有傷口或是太過激情吻破了皮。性行為有可能感染B型肝炎,感染C型肝的機會則很低,因為C型肝炎病毒在體液中的濃度太低,不太容易造成感染。不過,為了安全起見,採取必要的防護措失(使用保險套)可以讓您萬無一失。

  • B型肝炎有疫苗可打,C型肝炎則沒有:

我國從民國七十三年開始實施新生兒全面施打B型肝炎疫苗,十六年來已經將兒童B肝帶原率從原來的百分之十點五降為百分之一點七,足見B肝疫苗的效果確實卓著。

C型肝炎病毒可以說是一種很「狡猾」的病毒,基因突變率很高,「分身」很多,很難針對某一種研發疫苗,所以到目前為止並沒有C型肝炎疫苗可打。

  • D型肝炎:

由於D型肝炎只會感染B型肝炎患者,所以有B型肝炎的人應該避免共用針頭及複雜的性關係,以避免感染。保持單一性伴侶是最理想的。

  • 肝炎病人該怎麼保養?

避免血液及體液的接觸

肝炎病人的保養,說難很難,說簡單也很簡單。所謂「難」,就難在「觀念」的問題,很多人還是會忍不注去吃一些宣稱可以「保肝」的食物來補肝,卻反而在復原後就把「定期檢查」這件重要的事拋到腦後。說「簡單」,就在於其實根本不需要什麼特別的保養,只要天然飲食、自然生活就可以了。其實,健康帶原者或情況輕微的肝炎病人並不需要特別的保養,只要保持均衡飲食及正常作息就可以了,只有肝炎發作或情況較嚴重的病人需要特別的保養。

而在復原後就把「定期檢查」這件重要的事拋到腦後。說「簡單」,就在於其實根本不需要什麼特別的保養,只要天然飲食、自然生活就可以了。其實,健康帶原者或情況輕微的肝炎病人並不需要特別的保養,只要保持均衡飲食及正常作息就可以了,只有肝炎發作或情況較嚴重的病人需要特別的保養。

飲食方面

  • 新鮮、清淡、自然、均衡的飲食最好
  • 亂吃補品小心適得其反
  • 禁酒、戒煙
  • 小心黃麴毒素

生活作息方面

  • 規律生活量力而為,不要自我設限太多
  • 運動及性行為順其自然不勉強
  • 服用藥物之前先請教醫師
  • 定期檢查要持之以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