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友病的診斷

血友病導因於個體不能製造正常的凝血因子,致使血液中之凝血因子缺乏,無法維持正常之凝血機轉,而導致受傷後流血不止。 其中以第八因子缺乏最常見,約佔80~85%,第九因子缺乏則次之,佔了15%左右。 其主要診斷依據為:

  1. PT(凝血酵素原時間)正常。

    PT(Prothrombin Time):可測試凝血外在路徑(extrinsic pathway)是否正常,如其延長代表外在路徑所涉及之凝血因子(因子I、II、V、VII、X)可能異常。

  2. aPTT(部份凝血活酵素時間)延長。

    aPTT(activated partial thromboplastin time):可測試凝血內在路徑(intrinsic pathway)是否正常,如其延長代表內在路徑所涉及之凝血 因子(因子I、II、V、VIII、IX、X、XI、XII)可能異常。

  3. 其因子VIII或IX之活性低,通常小於30%以下,嚴重者小於1%。
     
  4. BT(出血時間)正常。

    BT(Bleeding Time):可測試血小板和微血管功能是否正常,如時間延長代表血小板或微血管功能異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