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注射

居家治療自我注射注意事項:

一、當居家治療自我注射被建議為處理血友病患的一種方式時,通常這種治療法有兩方面的困擾:

  1. 對打針的自然產生恐懼感
  2. 寂寞和孤立感

當您開始學習自我注射時,每一步驟將慢慢地並以你感覺舒適的方法來進行,從製備濃縮製劑的整個過程中,你將會有一名護士全程陪伴你並給你建議和支持,找到適當的靜脈注射。一旦你有經驗後就會覺得愈來愈容易。

 

二、為何要居家治療自我注射呢?因為

  1. 使你自己更獨立
  2. 使你能立即進行治療減少出血
  3. 使你能夠「自我照顧」感到高興,減少親人的負擔
  4. 使你可以自由自在外出旅行

三、何時該輸注凝血因子:當你自覺可能要出血了則要馬上輸注,如此可避免再出血、痛楚或關節損害的發生,對於任何輸注有疑問請即與醫護人員連絡。

四、在危急情況時,如何處理:在某些重要部位出血如頭部或胃部出血,可能造成危急狀況時,你必須馬上先行輸注,然後即與醫護人員連絡,遵從醫生的指示。

五、預防性的治療:有時醫生會告訴你要進行輸注如在作較激烈運動前,通常是為了預防出血。在任何情況下,請遵從醫生的指示。

六、病患作居家治療自我注射時至少在1~2個月內回到各醫療單位接受檢查,以瞭解情形。

七、為瞭解治療效果,每個病患應作紀錄表備查,如下:

八、病患在居家治療自我注射時如有不適反應務必停止注射,並即與各醫療單位連絡。

  1. 症狀輕時可在家休息觀察。
  2. 症狀重時包括呼吸困難、胸悶、胸痛、臉色發紫、蒼白或盜汗等現象,應立即送醫治療。

九、對藥物產生不良反應時:當你能自我注射時,對你來說是很重要,但在注射時最好能有人在旁邊---你的父母、老師或其他能負責的人,以免在注射時或注射後有不是原先期望的反應發生,醫生如果有預防過敏的藥,應將這些藥放在伸手可拿到的地方。

十、如果外出旅行,如何保存藥物:藥物須避免陽光直接照射,通常依藥物種類不同,在室溫25℃~30℃以下可保存1~12個月不等(依各廠商藥品仿單為準),最好先看藥物的中文說明書,如您要去的地方是溫度高、陽光強的地方,建議您使用旅行專用的冷藏容器,保存您的藥物,未冷藏的藥物,請勿留在車廂中,以免車廂溫度過高。另外,別忘了您到協會來索取當地的醫院或治療中心的電話。

十一、若有以下任何狀況,應立即就醫:

  1. 因車禍、意外所受之任何傷害
  2. 頭部不明原因暈眩、腫痛或受創
  3. 體內出血或血尿發生
  4. 居家治療經12小時後症狀未改善

十二、各部位出血建議凝血因子濃度及治療期間(無醫療資源上的限制時):

 

十三、自我注射程序,依照各廠商藥品仿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