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2019.03.26 轉發聯合新聞網【注意!永久效期身障手冊換證 只到7月10日】

2019-03-21 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即時報導

領有舊制永久效期身心障礙手冊者注意,換發新式身心障礙證明的截止日即將於今年7月10日到期。據衛福部統計,全台需要換證者共64萬多人,截至3月初還有5萬多人沒完成換證,呼籲民眾盡早完成換證,否則恐影響相關津貼與補助。若無法出門換證者,則可以郵寄或到宅方式換領。

衛福部社家署副署長祝健芳表示,身障手冊過去分「具有效期」及「永久效期」,前者是醫師認為有復原可能,例年輕中風患者,後者則是判定無復原機會。但民國96年即開始思考,身障者雖持永久效期手冊,但可能因年齡增加、障礙程度更重,使得服務需求更多。

祝健芳說,新制身心障礙鑑定(ICF)上路後鑑定指標改變,同時敲定持永久效期的身障手冊者應每5年換領一次,可讓地方主管機關評估身障者及其家庭的需求,進一步連結服務資源,「這也是讓政府關懷民眾生活狀況的機會。」

衛福部原意讓民眾換領新式身心障礙證明時,同時再一次接受身障程度鑑定,全台於5年內完成換證工作,以利補助津貼的重審與調整,卻遭不少民眾抱怨擾民。衛福部最後公告不需重新再鑑定即可換證,但還是要做服務需求評估。

換證哪裡換?祝健芳說,民眾主要可以去鄉鎮區公所辦理,不方便出門者則可選擇郵寄或到宅換證,最後期限是7月10日。

若來不及換領,祝健芳說,雖然地方政府不會註銷身障身分,但可能影響津貼補助,而且過去舊身障手冊是綠色,新身障證明則為粉紅色,提供福利服務的相關單位即可能會懷疑舊手冊的有效性,民眾在使用上恐遭到困境,呼籲積極完成。


持有淺綠色永久效期身心障礙手冊者,最慢須於今年7月10日換發為新制淺粉色的身障證明。  聯合報系資料照


持有淺綠色永久效期身心障礙手冊者,最慢須於今年7月10日換發為新制淺粉色的身障證明。  圖/衛福部提供